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peace-movie/article?mid=150&prev=151&l=a&fid=14

放映週報 -深入自己的意志力【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作者:科怪


如果有一把劍。不是對外,必須狠狠地不留情的往自己身上刺,刀刀深入精髓,你有足夠的勇氣迎接嗎?

也許這就是 Peaceful Warrior(和平戰士),英文片名所要傳達的意思,戰士的武裝不對外,只深入自己的意志力!不得不說中文片名也翻的貼切,立刻點名主要場景加油站,以及和主角相遇重要轉捩點的老人「蘇格拉底」,光看到片名,內心哲學的細胞都蠢蠢欲動起來,究竟這樣一位從西方經典裡跑出來的老人有什麼魔力,在夜半三更還能提點出主角昏昏欲睡的生命力?

其實故事很簡單,主角也只有體操選手丹米爾曼和老人「蘇格拉底」。劇情簡介更是言簡意賅的指出,主角就是會遇到這麼一位給予當頭棒喝的老人,然後還會很不巧的出個嚴重的車禍影響到他整個輝煌的運動生涯,其實到此故事都說得差不多了,但能在簡單裡加油添醋,也許才是加油站裡最深層的奧秘。

加油站—總是送往迎來為需要的大眾「提供服務」,但唯有需要加油者才會自行前往。這是本片中很重要的一個連接點,有些東西必須自己願意接軌,沒有人逼迫的了的。

擅長拍攝恐怖片的導演維克多沙爾瓦,在幕啟,就送了我們一場驚恐的震撼教育,順勢把導演對恐怖電影的熟稔,輕而易舉的擺到我們的眼前。劇中安排的幾個夢的碎裂橋段,一開始騰空墜落的汗珠,小心翼翼的引出凝結的緊張氣氛,在主角丹米爾曼懸空翻轉幾圈落地後,如夢初醒地,夢境和現實之間的線,只有不平靜的靈魂才會輕易被驚醒,『死亡並不讓人悲傷,讓人悲傷的是,大多數人根本就沒有真正活著!』,老人如是說。夜黑風高的夜晚,老人一躍而上的瞬間,背景音樂懸疑地漂浮著,一不小心都掉下去搭設好的陷阱裡,毛骨悚然了起來。

還好,我們在電影裡得到的不只有這樣。好的話語,就像品嚐美味一樣,我們常常只記得食物本身的名字,卻忘了沒有鹽巴醬油的提味,無法烘托出道地。最簡單的部份,卻最易被忽略。就像一些簡單的感動、簡單的話語,一直都存在,卻總是忘了去用心體會、用行動實踐。把這些那些通通被調味到電影其中,很剛好的重新點燃一些遺失的美好。

總是在無形中把自己制約在自己以為的限度裡,在同心圓裡不停的繞圈圈,卻繞不出個所以然,於是開始恐慌。看到主角在劇情裡的模樣,就好像看到自己的姿態。那些共鳴滑過咽喉後,便開始在心底縈繞—「矛盾」:人生是個謎,你永遠猜不到會發生什麼事;「幽默」:以幽默的態度面對人生,會自嘲的人更棒;「改變」:萬事恆變;隨時都有事情在發生,每一刻都是不平凡的一刻,四個主要的意念,起承轉合的貫穿了整齣戲,也刺進了觀影者的靈魂。當命運之神的眷顧嘎然而止,原本的贊助商,意外的抽資不願再度光臨,除了反應之外,你會如何應對,「戰士採取行動,傻瓜只做反應」蘇格拉底再次點醒。兩個小時的電影光景裡,彷彿研讀了一部生存聖經一樣,老人在裡頭又是東方佛陀,又是西方蘇格拉底的,不管東西方卻巧妙的傳遞了戰士生存的法則。

這樣東西方思維大融合,由西方導演詮釋東方思維,西方導演在詮釋內心較裡層的情感時,習慣比較粗獷直接的呈現,相對於此,東方的導演,也許是傳統靦腆的民族性使然,能夠用生活化的細膩眼神、肢體語言無聲交錯,卻道盡其中酸甜。呈現手法不同,骨子裡的精髓仍是同樣被清晰點出的,就是一些不變的道理。

這樣滿溢紮實的心靈勵志片非但不淪為說教,而是帶著懸疑,調味著幽默,更或著一些紀錄片的成份隱藏著,你以為開始驚恐,卻又不自覺笑出聲來,當你開始進入故事,卻發現又好像自傳性的記錄著像是自己的某個身分。矛盾的電影一如矛盾的人生,但當你認真的面對了自己,活在當下,一切都將回歸源頭,找到契機。

其實蘇格拉底就住在你我心中,可以是你自己心裡最深層的信任!就像躲在阿拉丁神燈裡的巨人,只要相信他在,輕輕的摩擦生熱,把心底的巨人釋放出來。有時候神話的魅力就在於你心底是否相信,如此簡單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gust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