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一點譬如說同樣的12萬, 你存一年期的

定存: 就是你再1/1就把12萬存進銀行, 每月可領利息 到了12/31銀行會把12萬本金還給你

定期儲蓄存款: 就是你每個月1號存1萬元進去 但是不是每月可領利息 所以利息還繼續在銀行裡生利息 到了12/31銀行會把12萬本金加上一整年的利息還給你 所以利率比較高


定期儲蓄存款和定期存款都是定期性存款(不只是定存.活存一樣也有區分活期存款及活期儲蓄存款)

差別在於

定期儲蓄存款只有個人和非營利法人可以使用的

而定期儲蓄存款期間最少要一年,這也是和定期存款不一樣的地方

而且定期儲蓄存款的種類很多

定期儲蓄存款之開戶資格僅限於個人及非營利之法人,其存款方式又可分為整存整付儲蓄存款、存本取息儲蓄存款,及零存整付儲蓄存款三種,其利息計算,除存本取息外,均採複利息計算,每月之利息均滾人本金再計利息,到期後連同本金一併提領,詳細說明如下:

存本取息儲蓄存款:

係存入一定本金,按期領取利息,利採單利計算,按月由存戶憑單領取利息或存入該行之活期性帳戶。

整存整付儲蓄存款:

係在本金存入帳戶後不再新加本金,每月的利息皆會滾人本金,成為次月本金的一部分,到期後連同加計之複利利息一併提領之存款。

零存整付儲蓄存款:

係指每個月皆固定存入一定數額的本金,然後將本月的本金加利息滾入下個月的本金,因此第二個月的本金總額應包括第一個月原來本金加利息,到期後連同加計之複利利息一併提領之存款。

自由零存整付儲蓄存款:

約定期間不限制存入次數及每次存入金額

整存零付儲蓄存款(這種存款很少有銀行提供我只知道彰銀及台企銀有)

約定期間內,本金按月平均攤還.



定期存款是大家都可以使用的(個人.公司行號.機關團體.營利事業法人.非營利事業法人.都可以用)

定期存款存款期間最少一個月,利息的支付採單利計算,可選擇按月付息或到期領取或指定按月自動存入客戶在該行之活期性存款帳戶。


政府為了鼓勵民間個人儲蓄

所以有些政策像是郵局存簿存款(即存簿儲金)的利息是免計入利息所得的.但本金最高以新台幣一百萬元為限.又如同自由零存整付存款也是為了鼓勵民間小額儲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gust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