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人憑證」就是「電子身分證IC卡」,也就是「網路上的身分證」。怎麼說呢?
大家都知道網路很方便。但過去政府無法在網路上為人民服務。主要有以下兩個原因:

(一) 在網路上每個人的身分都是很難確認的
(假冒者可能會冒名辦土地權狀轉移而造成他人損失)
(二) 在網路上傳資料,並不是絕對安全的
(因為存在著許多有惡意的駭客)

所以說,到目前為止,絕大多數政府服務都要求本人帶著身分證,親自到場辦理。

  但是由於現在科技進步,發明了一種東西叫「憑證」。「憑證」就是你跟政府約定好的「電子簽章」跟「電子密碼」。這個電子簽章與電子密碼將會經由有智慧的IC卡自己演算出來,並且儲存在IC晶片當中。日後,用這IC卡「電子簽章」的功能,身分就可以確認,無法假冒;另外,用這IC卡「電子密碼」的功能,不管你跟政府在網路上傳什麼資料,駭客攔截了資料也沒用,資料都被密碼鎖住了,根本就解不開。

   辦理自然人憑證以後,未來你要申請什麼業務都不用再跑戶政事務所了,只要在家上網就可以經由網際網路享受政府E化服務,完全不用擔心個人資料外洩。預計將來會有1,500項政府業務開放上網。

   政府本來就有很多基礎建設服務,但你要用的前提是先申請,才能享受到這些基礎建設所帶來的福利。比方說,你要享受用電的方便,就得先申請電表;要享受自來水的方便,就得先申請水表;要享受在網路上申辦政府業務的方便,就得先申請自然人憑證。

   所以說,自然人憑證就是「電子身分證IC卡」,就是「網路上的身分證」。


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是電子化政府資訊安全基礎建設計劃之一,是一個我國電子簽章法所謂的「憑證機構」,負責簽發我國滿18歲以上國民之IC卡及公鑰憑證, 並提供其他自然人之電子化政府應用服務網路通訊的安全基礎。

本中心有以下兩大目標:

‧規劃建置憑證中心,建立可信賴之資訊安全機制

我國之政府公開金鑰基礎建設(Government 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GPKI)是一個階層式的憑證管理架構,以行政院研考會設置的政府憑證總管理中心(Government Root CA,GRCA),做為整個GPKI的信賴其點(Trust Anchor),GRCA將簽發CA憑證給GPKI的下層CA。而本中心屬於GPKI中的第一層下屬憑證機構(Level 1 Subordinate CA),並且遵循GPKI憑證政策(Certificate Policy,CP)所訂定之保證等級第三級的規定,對在我國設籍登記滿18歲以上國民之自然人的公鑰憑證進行簽發及管理。

93.05.12 截至五月十二日止計已請領383、965張自然人憑證,應用系統達235項。
93.05.01 自然人憑證發證計畫第三階段新增77個戶政事務所於五月一日起正式接受民眾上網預約申辦自然人憑證。
93.04.30 於四月三十日舉辦自然人憑證發證工作第二次檢討會,邀請各縣、市政府民政局與戶政事務所人員共同研商解決發證作業相關問題。
93.04.26 為積極推動自然人憑證應用於四月二十六、二十七與二十九日辦理三場「運用自然人憑證進行網路報稅」說明會。
93.04.12~ 93.05.13 自四月十二日至五月十三日分北、中、南區假中華電 信訓練所針對自然人憑證發證計畫第三階段上線戶所辦理十五梯次教育訓練。
93.03.31 配合五月份網路申報綜合所得稅,將於四月份中華電信帳單夾寄自然人憑證宣導褶頁,鼓勵民眾踴躍申辦自然人憑證。
93.03.23~26 為順利進行自然人憑證發證計畫第三階段建置工作,於三月二十三、二十五與二十六日分別舉辦北、中、南區「自然人憑證發證計畫相關工作配合事宜說明會」,使第三階段擔任憑證註冊窗口之戶政事務所能充分了解本案需配合辦理之事項。
93.03.18 於三月十八日召開研商自然人憑證核發系統與戶政連結提昇系統效能方案會議。
93.03.17 於三月十七日召開研商應用自然人憑證網路報稅相關事宜。
93.03.16 於三月十六日召開研商集體申辦作業相關問題處理方法。
93.03.09 自然人憑證管理中心第三階段建置維運委外案於三月九日完成議價工作,由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得標,並於三月三十一日支付第一期款。
93.03.11 為積極推廣自然人憑證發證計畫,於三月十一日假僑務委員會舉辦自然人憑證說明會使其了解自然人憑證應用情況。
93.03.04 為積極推廣自然人憑證發證計畫,於三月四日假台北市政府舉辦自然人憑證說明會使其了解自然人憑證應用情況。
93.02.16~26 為積極推廣自然人憑證發證計畫,於二月十六、十七日與二十三日假外交部、二月二十四與二十六日假經建會共舉辦五場自然人憑證說明會使其了解自然人憑證應用情況。
93.02.13 假本部資訊中心一樓簡報室針對交通部及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機構舉辦兩場自然人憑證集體申辦說明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gust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