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EV,Expose Value,曝光量

決定於三要數
1.光圈 2.快門 3.感光度(ISO)

三個變數就是你可以任意更動,反正你就是要那個曝光值就對了

而具有自動測光功能的相機,他會建議你一個曝光值(EV)。而要如何達到這個曝光值,不過也不會不及,是由調整光圈、快門、ISO 三要素來達成。

只要EV值是固定的,不管你調整三要素中的哪一項,都不會變亮或變暗,因為,相機自己會幫你調整另一項來補正到正確的EV值。
所以,你要強迫相機更亮,除非你用手動模式,不然在任何一種自動、半自動模式下,只能調EV值,強迫相機增亮或減暗。
因為您對ISO的定義不瞭解,所以您才會有這樣的疑問。ISO是調整感光度,不是調整明亮度。感光度高,您就不需要大光圈或快門,反之亦然,也就是我前面講的東西。
而您的問題,如何把暗的拍成亮的。只要您相機的光圈夠大、快門夠長、ISO夠高,三者變素綜合加起來可以達成測光系統所要的EV值,那自然暗室可以拍的明亮。但是不會很亮,只會剛剛好。(就好像很亮很亮的時候相機拍出來也是剛剛好,不會說很亮很亮)。

怕你不懂,用數字來比喻:
在暗室中,相機測光系統要求的EV值我們假設是100cd,而你相機光圈全開、快門放到最長、ISO調到最高的情況下可以獲得150cd的量,那是不是輕而易舉的可達成測光系統所要求的EV值。而如果你覺得測光系統建議的EV值(100cd)看起來還是不夠亮,你要再亮,故要求相機把EV值調高成它所建議的1.5倍,這個動作就是你所謂的調整EV值(+0.5ev),這時拍出來的曝光量就是150cd,而你相機也辦的到。

而如果這時候測光系統所建議的EV值是500cd,可是你相機只能搞到150cd,所以不管你調什麼東西,那怕是調EV值調到+3ev都沒有用。(因為正常建議的500cd都達不到了,超量指令+3ev的1500cd怎麼可能達的到?)

網址: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4051228112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gust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