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各位大大這幾天買了一台PENTAX K100D數位相機,但我完全對專業相機相關的東西全部不了解,可是又想學所以列出非常多的問題請各位幫我解腦一下:

1.在液晶資料顯示幕裡,有Tv值(我知道代表快門,但問題不在這),它的數值4000、3000、2000、1500、1000、750、500、350、250、180、125、90、60、45、30、20、15、10、8、6、4、0.3''、0.5''、0.7''、1''、1.5''、2''、3''、4''、6''、8''、10''、15''、20''、30''這麼多,但就是搞不清處那一值是快的快門和慢快門。
A:
4000代表4000分之一秒;15"代表15秒,自然4000是高速快門,15"是慢快門。

Q:
2.另外Av值(我也知道是代表光圈值,問題也不是這個),它的數值F4.5、5.6、6.7、8.0、9.5、11、13、16、19、22、27、32(F符號省略),代表意義為何,那個數值代表打開合關閉光圈。
A:
代表光圈的大小,4.5是大光圈,32是小光圈。沒有所謂的關閉光圈。

Q:
3.何謂快門先決自動曝光,如果是快門自己決定,那光圈值會自己設定嗎?若光圈值也可一起設定,那如何取捨??拍攝場景以何最佳,或是應該用於何場景拍攝,才取快門先決。
A:
沒錯,快門先決就是快門自已決定,光圈會由相機搭配;若光圈值也一起設定,就變成了全手動m模式;一般而言,大部分的人一般情況下會使用光圈先決模式,拍攝某些具動感的照片時,才會用到快門先決模式。

Q:
4.何謂光圈先決自動曝光,問題同上只是相反,另要解釋自動曝光是啥??
A:
光圈先決就是光圈自已決定,快門由相機搭配,適用於大部分情況;自動曝光?沒聽過。

Q:
5.手動曝光(M),用於何時??
A:
m模式,適用於想自已控制光圈快門時,例如室內拍攝人像時用閃光燈;可能會用最大光圈再縮一級的光圈,配上極限的安全快門,人物的亮度再由閃光燈調整;例如28-75 f2.5的鏡頭,可能用75mm端、f4、1/45的快門,這樣可獲得較明亮的背景,主體再由閃燈去加減。

Q:
6.長時間曝光(B),用於何時??
A:
長時間b快門,適用於晨昏、煙火拍攝;晨昏時,快門慢於30秒時,就只好用b快門,拍煙火,則會視煙火的施放,調整快門的關閉時機。

Q:
7.ISO值是用於何時設定?(請詳說,最好是有實際說明)
A:
iso的設定,在昏暗處拍照,為了提高快門速度,就會設定較高的iso,但高iso就會有高雜訊,所以必要時得上腳架或光圈全開來使用。

Q:
8.曝光EV值用於何時設定?(請詳說,最好是有實際說明)
A:
ev值;用光圈或快門先決時,相機會搭配出快門或光圈,如果拍出來太暗或太亮,就是該調整ev值的時候了;例如在雪地、室內、昏暗、黑或白的背景時,相機很容易誤判,所以要適時調整ev。

Q:
9.室內、夜間拍攝人物如何設定相關數值?(快門、光圈、ISO值等)
A:
室內、暗處拍攝人像,我會iso拉高一點,約400-800;光圈比最大光圈再縮個一級;快門降到安全快門來拍攝。

Q:
10.白天、夜間景物(遠距離)拍攝,如何設定?(快門、光圈、ISO值等)
A:
白天,就用光圈先決,如果是拍景就縮光圈到f8左右,如果是拍特寫就光圈大一點。
夜晚,可能的話iso拉高一點、光圈開大一點來提高快門,如果此時的快門在安全範圍內的話就手持拍攝,如果快門還是太慢,就上腳架,這時就不用顧慮到快門,所以iso降低,光圈縮小。

Q:
11.夜間拍攝動態物體,如何設定?(如車輛等)
A:
拍車輛的車軌,按上項夜間拍景的方式拍即可。

Q:
12.水流、瀑布、煙火、花卉(近拍),如何設定?(快門、光圈、ISO值等)
A:
水流、瀑布:快門先決,用快門的長短來決定出水流的動感,約1/8左右,快門慢,光圈就會小,但如果光圈還是不夠小的話,照片就會過曝,必要時得加「減光鏡」。

Q:
13.重點來了,到底快門、光圈、ISO值、曝光EV值,有啥相對關係??
A:
光圈快門,光圈是光線進來的多寡(像水龍頭開的大小)、快門是光線進來了多久(水龍頭開啟的時間長短)。

如果說要裝滿一桶水,你可以水龍頭開得很大,開啟的時間很短去裝滿它,但如果你是水龍頭開得很小,那開啟的時間就要比較久。

所以,水龍頭開得大,開啟的時間就短;水龍頭開得小,開的時間就久。同理,光圈大快門就會短;光圈小,快門就會長。

iso值就是那個水桶,iso值越高表示敏感度越高,等於那個桶子越小,所以用小一點的桶子,水龍頭開的時間就可以短一點。

總之:

光圈:光圈大,快門快,景深短,通常光圈全開畫質會比較差,所以經常會比最大光圈再縮小一點來使用。

快門:如果快門低於安全快門,就可能要光圈開大一點或iso拉高一點或上腳架。

iso:iso越高,快門就會越快(或是光圈可以縮小一點),在昏暗時拍攝常需要拉高iso,但iso越高雜訊也越高。

以上數據是自已的一些經驗,並非一成不變,數據的背後也會有一些原因,所以最重要的還是要了解光圈、快門、iso之間的關係,這20點還真是難賺。

網址: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2061121126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gust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